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

散熱 散熱 散熱

今天跟朋友聊了一下電腦散熱的事情,在這邊筆記整理一下

必須要先知道的事情有幾點:
  • 電腦為了追求效能電耗必須加大,熱量增加溫度上升,散熱是為了要保護電腦不被燒壞。
  • 散熱是指將熱氣散去,除了各裝置的散熱,根本的機殼通風必須考慮進去。
  • 電腦散熱的手段只有兩種,散熱片與風扇,另散熱膏是為了讓散熱片與晶片之間緊密結合與傳遞溫度的介質,也是非常重要。
  • 本文討論的內容是指常溫之下,並不包含機房常會用冷氣散熱的情形,以及水冷系統這種浩大的工程。

簡單來說選購散熱器的重點,可以分為以下:
  • 機殼部份,鋁美合金的材質最好,側版與背板的散熱部份要有,最好有風扇,重點是要有空間讓空氣流動。
  • CPU部份,純銅散熱片是王道,散熱片與空氣接觸面積越大越好。
  • 顯示卡部份,一樣散熱片要多要大,風扇要有最好。
  • 其他如硬碟,南北橋晶片等都有相對應的散熱方法,但並非大宗,在此不多著墨。
  • 散熱膏部份,參考熱傳導的速率熱傳導in維基百科,相對於鑽石的高價,銀自然為目前市場大宗,不過各家散熱膏純度不一,無法直接比較,選購時還是參考網友測試結果的好。
以上...要注意,
  1. 散熱片雖然大很好,空間要掌握,機殼裝不下就掰了。
  2. 風扇會是很大的噪音來源,請注意風扇的選購與轉速的控制(通常可由BIOS設定)。
  3. 通風大,灰塵就多,灰塵為散熱大敵,要勤勞XD。
  4. 本文僅供參考,有錯誤之處還請賜教,感謝。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